青鬼槐

好吃的太太们和粮
粮仓 侵删

【双道长】霜雪轶事(一)

纯双道长墙:


这篇跨越了大半个年头的短篇架空武侠小说经过各种难产,终于生出来了!


本文乃纯双道长宋晓群:白雪观大澡堂【592238455】联文产物,正文已完结,总字数约4w,还有几篇番外仍在努力生产中……


以下为参与的文手小天使!【排序为写作顺序】


  @特别雅正的姑苏蓝兔 


 @走调的小黑 


 @*秦熠噫咦噫* 


 @子非我 


 @明月照霜 


 @这是一辆纯洁的车 


写番外的小天使先保密啦








霜雪轶事







世有昊天九脉以武为尊者,又以三宗为武学上乘。一曰剑宗,宗下六派纷争不休;二曰乐宗,琴剑相鸣弑人无血;三曰明宗,大刀阔斧血雨腥风。




适武林盟交替之际,江湖动荡,夷陵尸宗复起,魔教屠戮正道,武林盟征召天下武士斩夷陵魔女于乱葬岗。后又三年,盟主温氏宣天下太平,三宗歃血为盟,互通子弟。




然魔女既死,犹见傀尸害世涂炭生灵,不似覆灭之象。遂流言起,三宗互猜,诸派有间,隐生分崩之迹。




时有一散侠抱山氏寻访夷陵,抱得二子夜会云梦宗主。不日拜别,身侧只余一子。




不过朞月,温氏反戈,明琴二宗共抵温氏,武林大乱。


 




第一回  白雪剑宗




三月,人间芳菲。白雪剑派一脉立于高山,山间云雾缭绕,不似世外春景。唯一条曲径蜿蜒往上直抵一观,观门紧闭,像是极少有人出入。




山下停了一架马车,赶车人将门帘掀起,一白衣女子施施然踏出,与那车夫抱拳行了一礼,转身踏上荒草丛生的泥土路。




女子对周围的肃杀全然无感,只是在靠近山顶时稍稍停脚,将怀中襁褓裹紧了些。她广袖长衫,腰配一剑,面容清隽,体态纤瘦,看似桃李年华的妙龄女,一双眼眸却古井无波如同暮年老者。女子无声踏过幽径,所过之路竟未留下一个脚印。




未待她走近,那观门已缓缓敞开一线,钻出一黑袍挽髻小童。小童将怀中拂尘一甩,端正行了一礼,正色唤道:“见过抱山师叔祖。”




白衣女子颔首还礼,问道:“可有通报掌门?”




“掌门正在论道阁与几位师尊等候师叔祖。”小道童说罢,上前接过女子背上的包裹,转身引着她入观。




转过一面石屏,眼前白雾消散,赫然显出端直的一段石阶。石阶百步向上,其上另有一观门,门上一块玉匾,题“白雪观”三字。




抱山散人垂眸稳步略阶而行。小道童走在前面,对这位向来看不出悲喜的师叔祖怀中那个麻布襁褓十分好奇,又碍着师父师兄的教诲,强装出一副云淡风轻毫无兴趣的模样,暗自猜测那小婴孩是从哪个地界冒出来的。




他可从未听说过这位抱山师叔祖有过婚配啊!如今怎的连孩子都抱回来了?




白雪剑派是剑宗六派中唯一不谙江湖的隐派,虽然保有宗族和武力,却并不参与江湖纷争,连四年一次的武林大会都是能推就推能不去就不去。长此以往,山下的镇民几乎都以为山上这座难以问津的道观真的只是一座修行祈福的香火观,不知这其实是昊天九脉留下的江湖大派之一。




入观,抱山散人并未先去客房,而是径自进了论道阁。小道童在外面静静候了一柱香的功夫,见阁内并没有吩咐,这才松了口气,迈着碎步往练武场跑。




练武场设在半山腰,此时不过晌午,只有几名男弟子围坐在木桩旁闲谈。小童眼睛滴溜溜扫了一圈,未见有什么长辈在,就丢了做派甩着拂尘想向几位师兄冲过去。不料旁边的柴房里忽然步出一人将他拦住。“怎的这般莽撞?”




这一声着实吓得他打了个激灵。“宋、宋岚师兄……你、你也在啊,哈、哈哈……”




那拦住他的人原来也是个男童,不过六七岁的模样,五官虽尚未长开,却隐隐能看出日后的清俊不俗。此时他正提着一桶水,皱眉看向小师弟,疑惑道:“你不是去给抱山师叔祖引路?跑到练武场来做什么?可有接到师叔祖?”




“接到了接到了!”小童赶紧道:“师叔祖已经去见师尊他们了,我才过来的。”




那叫做宋岚的小童闻言微微颔首。小道童见这位少年老成的师兄不再责问,憋了半晌还是忍不住贴近他,神神秘秘地小声道:“宋师兄,我跟你说件事……师叔祖她,带着孩子回来了!”




宋岚一愣,“什么孩子?”




小童挤眉弄眼,双手笔画了一个小包袱的形状,道:“就是这个,小孩儿嘛!我就说怎么一年多没见过师叔祖了,原来……不过我从未听说师叔祖已经婚配的事,而且她也没把夫郎带回来,实在奇怪。”




宋岚怔了怔,才蹙眉斥道:“休得胡说!抱山师叔祖出尘多年,哪来的夫郎孩童!你这样岂不是坏她名声!”




小童驳道:“可是我真的看到了……那你说那是哪家的孩子?总不能是她随意抱回来的吧?师叔祖可是不收俗家弟子的!”




抱山散人并非直属于白雪剑一派,从她这雅号也知道,她是个无门无派的独行侠客。不过她年轻时所学武学中一部分乃白雪派老门主所传,其中干系,极少有外人知晓。抱山散人根骨清灵武艺超凡,当年老门主还在世时曾允抱山散人自成一派开枝散叶收纳弟子,甚至有意将自己的养子送予她门下,却被抱山散人潇洒回绝:“凡夫俗子资质薄浅难以雕琢,某只身行走甚为合意,并无雅兴替凡人养子。”硬生生把老门主给堵了回去,丝毫不在意长幼。从那以后,弟子们都知道抱山散人眼高于顶,不练一身好本事都不敢在她面前说话,更别提求教拜师了。




因此宋岚也有些疑惑,却只是抿了抿唇,没再与师弟辩驳,只是放下了手中的木桶,转身向山上走去。小道童耿耿脖子,腹诽道:方才怎么没发现这位只比他大一岁却比师父还严肃古板的师兄躲在柴房里?幸好今日没有被他罚扫地。




此时,论道阁里,“眼高于顶”的抱山散人正慈爱地抱着婴孩,将自己颈上一个道符摘下塞进他手里。她道:“星尘,这是师父的贴身之物,今日交予你,日后相见,以此为信。”




她怀里的孩子面黄肌瘦,但一双大眼睛却是明亮有神。看到女人在自己手里塞了什么东西,他攥着道符送到眼前认真看了看,又闻了闻,忽然笑起来,将攥着道符的小手又伸回去,咿呀呀叫着,似是要把道符还给女人。




旁边一黑衣男子犹疑道:“这孩子根骨上佳,确是习武的好苗子。可这么多年来,我派也有不少资质不差的孩童想拜你门下,甚至还有不少剑宗世家子弟,你都拒绝了。现在又为何收下这样一个……这样一个不知来历的门外人?”




抱山凝视着怀中正执意要将道符还给她的幼童,缓缓道:“凡人皆道万物有缘。我第一次给他喂菜粥的时候,他吃了两口,就把我的手推回来,要我吃。就像这样。”抱山散人温柔地搂着婴儿,眼神柔和。




青石道人犹疑道:“可……他不足半岁,哪里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抱山散人微微一笑,“人之初,无知无识,也不知作势。我一路游历见过许多难童,也施过汤食,饥饿的孩子知道些什么呢?多半是抢来就急着果腹,哪里记得分给别人,什么也不多想。所以,这孩子也一样,什么也没有多想。”




青石道人没再说话,似有所思。




半晌,抱山散人起身,将孩子置于榻上,回身向屋内几位道人行了一礼,正色道:“掌门,诸位师侄,这孩子便托付给你们了。切记不要让他涉世太深,我剑宗一脉虽以济世为任,我却希望他明哲保身,再不要和武林有所干系了。”




青石道人仿佛忽然想起什么,眸中闪过一丝异色,犹疑着开口道:“几年前,夷陵……”话未说完却被抱山散人挥袖打断。




屋内几人面面相觑,一阵沉默过后,抱山散人拾起并未揭开过的行囊,弯腰向几位同道施了一礼,“某替星尘谢过几位。天色不早,某先行告辞。”说完,不待青石道人起身,便已大步踏出门槛,拂袖而去。




青石道人回过神,有些尴尬地摸摸鼻子,对几位同门解释道:“……师叔她似乎还在记怀那件事。想来也是,夷陵一事实在蹊跷,然而人已经没了……唉,算了,不说了。我还是先把这孩子安顿下来吧。”




其余几位剑宗长老虽觉疑惑,却也不欲纠缠此事,过了一阵便各自告辞去了。




第一回  完


                                                          —— @特别雅正的姑苏蓝兔 

评论

热度(2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