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鬼槐

好吃的太太们和粮
粮仓 侵删

《长情》【双道长】

TBD:

刀!刀!刀!


报社!报社!报社!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




“小师叔,我们都老了呢。”




是啊,岁月的流逝在他人身上的痕迹是那么的明显,似乎漫长,又似乎不过是一个眨眼的瞬间。他看着那两人满头霜雪,携手离去。这最后一面并无忧伤,就和每隔些年的偶尔见面没什么不同,叨叨日常喝喝茶,脸上挂着的,始终是满足和笑意。


白首同心,还有何求。


只是彼此的心里都清楚,不会再有下一次了。没有再会,而是保重。


他转过头去,见身旁人亦是看着自己。他一手抚上那人冰凉的脸颊,另一手绕指缠上那人黑亮柔顺的长发,于他眼中所见的自己,昔日音容,分毫未改。




“子琛,我们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




他们一如往昔地过着日子,恍惚间都不记得又过了多久。明月夜下,晓星尘安然地睡着。宋岚在一旁看着,然后捻起小缕垂落在床边的发丝,放在唇边亲吻片刻,再便是悄无声息地离去。他去的地方是白日里经过的小镇,他要去见的,是阴司鬼差。因为镇子里有待领的魂魄,阴司必定会派鬼差前来。


说起来,宋晓二人与阴司鬼差的关系并不好,就像你不能指望捕快和罪犯和和乐乐的见个面,然后极其自然地说再见。在鬼差们的眼里,宋晓二人还是屡次拒捕的严重分子……错了,只有晓星尘才是,宋岚属于恶劣捣乱的。当年阿箐的魂魄补全后没多久,鬼差就追来了。阿箐不愿意走,鬼差废了不知多少口水陈述利弊,最终说服了宋岚,让阿箐去轮回转世。宋岚对阿箐保证,他一定会等到晓星尘回来,并护好他。因此当晓星尘不愿意入轮回时,宋岚没半分犹豫便带着人天南海北的打起了游击战。相熟的鬼差问他是否还记得他那时苦口婆心的长篇大论?对的起他当时浪费的口水吗?对此宋岚只表示,少废话。而在这般斗争过程中,宋晓二人也没闲着,一路惩奸除恶,好事不留名。既然都上了阴司的黑名单,那多做点好事,一来属自己的心愿,二来即便不能攒着当福祉用,最起码,或许能抵消些罪责。


今日顺利完成任务领着魂魄准备回去交任务的鬼差在镇外见着宋岚时吓了一跳,下意识的拽紧了手里拘魂的锁链紧张兮兮地问他要干什么。这要是被打劫,回去可就没法交差了。他暗搓搓寻思着难道这魂魄与宋岚还有关不成?他在记录的本本上好像没有看到过呀?而且鬼差们的交流史里没写着他们二人除了拒捕之后还有其他不良记录的。哦,殴打鬼差属于拒捕内容里的一项。


“在下有事相商,不知可否借一步说话?”


之后鬼差才明白,原来宋岚是想把晓星尘上交组织了,该怎么走程序就怎么走程序。


“他是愿意了?”


要知道,旁人的千言万语抵不上晓星尘不愿意三个字。


宋岚摇摇头,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时间已经够久了……”


虽然不明白,但毕竟对鬼差来说是好事,待办记录终于又可以删减一条,转到已完成事项里。只是按宋岚说的,需要给他一点时间做做晓星尘的思想工作,同时,也请鬼差们协助他说说谎。


沉于凡间的游魂小鬼,比不得厉鬼或专心修炼脱了鬼籍的,时间长了,最终下场便是灰飞烟灭。为减少此类惨剧的发生量,鬼差在工作时便总是一副时间紧迫的样子,越早入轮回,对魂魄就越好,当然,完成任务的鬼差奖励也会更好,积分也会更多。然而,被制成凶尸的魂魄却是再也无法入轮回,等待他们的,就只是残躯消解,魂魄化归天地。凶尸不是普遍现象,所以知道这点的人,没有,鬼差,也不多。而当初来接引阿箐的鬼差恰巧便是知道这点的高级别,本着难得一遇凶尸的美好心情,就把凶尸的结局告知了宋岚,本意是希望宋岚来个了无生趣,不如自我了断,加速进程。而这,是绝对不能让晓星尘知晓的。




两个月后,鬼差拎着任务魂魄见到了等在不远处的宋晓二人。鬼差之间信息往来,所以现在的这枚鬼差恍然大悟一声哦~~就领着他们一块上了路。路上除了宋岚之外的三只鬼言笑晏晏,新鬼殷勤地询问着往后的情况,晓星尘则温和有礼地作答,不清楚的部分就让鬼差补充补充。鬼差注意到的是晓星尘至始至终紧紧牵着宋岚的手,却在不停地微微颤抖。鬼差心中叹口气,强者如斯,这时候也是害怕的。


黄泉路很长,可还是会走到头。引路的鬼差带着新鬼走了,将宋晓二人交给上级。这上级鬼差是知道的,就是当时负责带走阿箐,后面要带走晓星尘时却被宋岚甩了一脸拂尘的那位。走在路上的他回头看了一眼,见上级笑成一朵花似的和宋岚交谈,便想日后应该是可以当面问问上级这两人往后如何了。




“二位久见啊。”


面对笑得如抽风般的鬼差,宋岚也只是淡淡点点头,双手抱拳施了一礼,“有劳了。”


“客气客气,二位请随我来。”


倒是一直挂着淡淡笑容的晓星尘自见了这位鬼差后便撤下了唇角的弧度,一路无话。


想来上下早已打点过,故而过程极为顺遂,顺遂地让晓星尘心里烦躁。


“好了,剩下的便是晓道长自己上那奈何桥,饮下孟婆汤便可了。”


“……费心了……”


“离定下的时辰还有一会儿,二位若还想再说说话,便尽快吧。”


“多谢。”


待只剩他二人,宋岚一回头,就见晓星尘已是无声泪流。他伸手替他拭去,可水珠儿却并未断绝。自打晓星尘踏入红尘起,他第一次哭,是因为宋岚和白雪观;第二次哭,是因为宋岚和无辜的剑下亡魂;第三次哭,还是因为他宋岚……


宋岚将人轻轻搂进怀里,任由他的泪水湿了衣襟。其实哪还有什么话未说,需要说。在宋岚向晓星尘说出决定的时候,两人就已经把话都说尽了。而这一切,其实一开始就注定了,他们只是偷了时光而已。


其实非是不愿意,只不过千般万种的好,都比不上舍不得而已。


晓星尘舍不得宋岚。


宋岚也舍不得晓星尘。


“来世我比你年长,换我来寻你。”


“嗯。”


“我护着你,不许跟我抢。”


“好。”


“要叫哥哥。”


“……哦。也许是姐姐呢?”


“……子琛……”


“嗯。”


“子琛……”


“嗯。”


……一个不停地低低唤着,一个不停地应着,好像这样就可以回应到下辈子,下下辈子,生生世世。




“之后你如何打算?”


出双入对终至形单影只。


“除魔歼邪,多积些福祉。”


鬼差笑笑,“可福祉对你又没用……你是打算……”


宋岚点点头,又有些不确定,“不知福祉是否可以换与他人?”


“这得问问上头能否通融了。不过这并不划算,比如你有十份,要换给别人也就抵一份而已。”说完鬼差又笑笑,这买卖对常人是亏,对眼前这人倒是纯利。“你这是要护到何时?”


“我还有多长时间?”


“那要看你二人的缘分何时消的一干二净了。若是他福运好,新的缘分越结越多,越结越重,属于你的分量自然就越来越轻,终至消弭,干干净净。”


“是吗?”宋岚闭上眼慢慢睁开,“如此挺好。”


“呵,一点都不伤心?”


宋岚露出温柔的笑,在鬼差眼里,像极了那已经离开的温和道长。


“心之所求。”


他们之间有太多的血和泪,斩断这些束缚,还那人干干净净一如开始,多好。至于自己,化归天地,也算另一种的永世相伴了。




时光荏苒,晓星尘的每一世都过的很幸福,运气好的羡煞旁人,所以一遍一遍走过奈何桥后,都是开心无忧地饮下孟婆汤。每次负责引领黄泉路的鬼差还是当初的那位。他会开心地和晓星尘交谈,然后把他说的一字一句再转诉给宋岚。这时候的宋岚总会笑得特别温柔。他们这些鬼差都知道,宋岚站在晓星尘看不见的角落里,看着他走过一遍又一遍。而他自己,从实体,到魂体,再到化为荧光渐渐消散。




又是一年的冬季,晓星尘收到朋友发来聚餐的消息便从图书馆出来。外面银装素裹,分外好看。晓星尘对雪有莫名地执着,故而生在南方,却一个劲儿地向着会下大雪的北方跑。他走出几步,忽地有些心悸,仰起头来,几片碎雪亲吻在脸上,因着他的温度化了水流下,就像他哭了一样。晓星尘好笑地摇了摇头,抬手轻轻擦去,想着大概是因为此前看的小说,为那里头一双人的故事到今日仍是心绪难平。他回头看雪上的脚印,孤零零地只有他一个人的,而不停落下的雪,终会将所有痕迹淹没。




一如最初。




End.




==============================================




如果不想以这个为结局,可以去看前边的现代文《撩宋作死小星星》,就当他们终将重逢,只有幸福美好,应该就不会心塞了。哎,自己在脑洞的时候其实真是心塞的不得了。也是想着皆前边现代文当续的话就开心多了,如此自己在今年码的双道文也算走了一个圆满的圈了。




祝愿大家幸福快乐,没有悲伤~

评论

热度(57)